新华网 正文
鲨鱼:一生都在换牙齿
2017-12-09 08:28:52 来源: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鲨鱼出现在地球上已经有5亿年的历史了,比灭绝的恐龙还要早3亿年出现,而且在最近1亿年里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在海洋中,它们是凶猛的庞然大物,也是顶级的掠食者,又被称为“海中狼”。鲨鱼的软骨就是所谓的“鱼翅”,很多人以为它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其实鱼翅中的蛋白质含量远远低于鸡蛋。

      永远不停地游泳

      一般的鱼类都喜欢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动,累了就躲在水草或岩石下休息,有时还会浮在水面觅食,遇到危险又可以快速沉入水中。这几乎是所有鱼类的基本技能。

      然而,威风凛凛的鲨鱼却没有这样的技能。如果你有在水族馆中观察过鲨鱼,就会发现它们从来不会在水中停留,而是不停地来回游动,它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普通的鱼类可以在水中上下游动,来去自如,是因为它们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潜水器”——鱼鳔。可是鲨鱼却没有进化出这样先进的装备,所以它们无法像普通鱼类那样在水中上浮下潜,而必须不停游动,并且以此控制水中的身体。

      鲨鱼在游动时,主要依靠身体和尾鳍的摆动前进,所以大多数鲨鱼都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因此也很容易被人类的刺网所捕获。由于鲨鱼没有鱼鳔,所以它们的比重主要由肝脏储存的油脂量来决定的。鲨鱼的密度又比水大,如果它们没有一直游动,就会沉入海底。

  群体觅食的鲨鱼

      硬汉也有“软骨头”

      只要提到鲨鱼,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它们那张恐惧的血盆大口,还有口中锋利的牙齿。由于它们食肉的本性,通常被看成是海洋中最凶狠的动物。这样的形象怎么看也像是一个硬汉,可是它们偏偏长着一副“软骨头”。

      鲨鱼外表凶悍,可全身的骨架都是由软骨构成的,为什么鲨鱼会长着一副“软骨头”呢?

      我们知道,鲨鱼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动物,出现在地球上已经有好几亿年了,白垩纪是它们最鼎盛的时期。几亿年的时光匆匆而去,其实动物都完成了各种进化,古老的鲨鱼却还保留着几亿年前的模样。由于各种原因,称霸地球的恐龙早已灭绝,鲨鱼却顽强地活了下来,这和它们身体内的软骨也有一定的关系。

      白垩纪以后,生活在陆地上的许多动物都相继灭绝,而生活在大海中的鲨鱼却存活了下来。它们身上的软骨比其他动物的硬骨更轻,也更具有弹性,所以它们能够在不利的环境下沉入深海。软骨结构也能够更好地适应深海的高压环境。

  鲨鱼骨架

      一生都在换牙齿

      看过电影《大白鲨》的人,肯定对鲨鱼锋利的牙齿记忆犹新。

      很多鲨鱼口中都有成排的利齿,而且不同的鲨鱼,牙齿的形状和大小也不一样,有的呈锋利的锯齿状,有的呈扁平的三角形状。无论鲨鱼的牙齿形状如何,只要前排的牙齿掉落,后排的牙齿便会补上,而且像角鲨和棘角鲨这样的鲨鱼,还会整排整排地更换牙齿。作为海洋中最凶残的动物,鲨鱼一生需要更换成千上万颗牙齿。

      鲨鱼不像其他动物,拥有固定一排的牙齿,而是在一排牙齿后面,还排列着四五列“备用牙齿”。最外面一排牙齿是直立的,发育也最好,如果在冲锋陷阵时受损脱落,后排的牙齿会马上向前移动,进入脱落牙齿的牙床,并且立刻直立起来。

      鲨鱼的咬合力在海洋动物中是十分强劲的,有的鲨鱼甚至敢去挑战铺就鲸鱼。正是因为它们拥有可以不断更新的牙齿,所以才让它们久居于海洋霸主的位置之上。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