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马:海洋中的“超级猎人”
2017-12-09 08:28:52 来源: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很多人一听到“海马”这个名字,立刻会联想到草原上奔腾的骏马,因为海马不仅名字像马,连脑袋也几乎和马头一模一样。不过,海马并不是马,而是一种鱼类。

      海马是一种鱼类

      海马是一种小型的海洋动物,它们的身长一般在5~30厘米,由于头部弯曲就像马的脑袋,因此得名“海马”。虽然它们的行动十分迟缓,却能快速捕捉到善于躲藏的桡足类生物,也算得上是海洋中的“超级猎人”了。

      尽管从表形上来看,它们确实长得有点像马,可是它们却属于奇异的小型海栖鱼类。

      世界上的海马种类并不多,主要分布在大西洋西部和太平洋地区。它们不仅长着鱼类才有的鳃,还长着很小的胸鳍和背鳍。只要认真观察一下,我们就会发现海马的背鳍在水中不断摆动着,频率非常快,只是它太小了,不容易被发现而已。

      当然,海马和一般鱼类的外形还是有所区别的,它们的尾鳍已经退化了,变成了猴子尾巴一样可以卷曲的突出物体。海马的尾巴能够钩住所有突出失物体,从而将自己的身体固定起来。它们的鱼鳍小而透明,就像不断摆动,也无法让它们快速移动。

      幸好海马学会了“伪装术”,它们能够根据不同环境的变化,借助体色的伪装和硬化成革状的皮肤,将自己伪装成海港或珊瑚,从而躲避敌人的追击。

      生物学家将海马归类为鱼,主要因为它们具有鱼类同样的特征,比如都生活在水中,靠鳃呼吸,靠鳍游动,有脊椎骨构成的脊柱等等。这些特征都说明它们是鱼类,就算它们着着“马头”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用尾巴固定好身体的海马

      动物界的“慈父”

      在动物界,雌性怀孕分娩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这一自然法则却无法应用到海马身上。因为在海马这个特殊的种群内,怀孕分娩都是雄性海马需要做的事情。

      每到繁殖的季节,雄性海马都会主动向雌性海马示爱,表白方式也十分特别,就像芭蕾舞者一样在水中不停旋转。同时,雄性海马身体的颜色也会发生变化。只要雌性海马同意了这门“婚事”,它们就会开始交配,孕育自己的下一代。

      不过,交配的过程是雌性海马将自己的卵子产进雄海马的“育儿袋”里,并且在那里完成受精。海马爸爸就是动物界的“慈父”,它们会用“育儿袋”中的胎盘液养育胚胎,这样不仅能够为新生命提供足够的氧气和营养,还能够除去小家伙们的排泄物。

      随着怀孕时间的推移,“育儿袋”里的液体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渐渐接近于海水。这样能够避免有差异的参透压伤害到幼小的生命。

      等到雄海马足月怀胎之后,就会产生分娩了。

      海马分娩一般都是在晚上进行,起初小海马一只一只从爸爸的“育儿袋”中鱼贯而出,最后无数小海马就像灭火器一样从“育儿袋”里喷射出来。新生的小海马个头微波,形态却和父母一样,它们出生后便开始独立的生活,包括自己寻找食物。

  怀孕的雄性海马

      可怕的捕猎高手

      海马的行动十分迟缓,可是在捕食方面却不输任何鱼类。

      由于它们游速很慢,所以只能像海草一样附着于海底,以卷曲的尾巴固定住自己。不过,它们最主要的食物却是所有海洋生命的最爱——桡足生物。

      这类生物对于捕食者造成的轻微水纹波动都十分敏感,只要发现有敌人靠近,它们便会以每秒超过自身500倍的速度快速逃跑。相比之下,猎豹每秒的奔跑速度也仅为自身长度的30倍。如果人类以桡足生物的逃跑速度来奔跑,时速将达到可怕的3200公里。

      不过,海马能够利用自己弓形的颈子作为弹簧,以扭动头部朝前捕捉猎物,这也限制它们捕捉猎物的有效距离,只相当于颈子的长度,也就是0.1厘米。就这样,海马利用头部的特殊形状,慢慢地靠近猎物,然后进行捕捉,而且它们成功的几率可以达到90%以上。这可是其他鱼类望尘莫及的。由于海马的嘴位于长形口鼻的末端,所以当它们靠近猎物时,能够让口鼻附近的水纹丝不动,这也是它们能够成功靠近并且捕获猎物的秘诀。

  正在捕食的海马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