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什么机器人能到太空中去工作
2017-10-18 08:05:39 来源: 十万个为什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发和利用太空资源是人类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任务。20世纪航天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登月、建立太空站、探测火星等创造了条件,为此也揭开了人类进军太空的序幕。然而,航天员进入太空工作不仅需要耗资巨大的安全保障系统,而且生命仍然时刻受到威胁。因此,各国都在开发高级的太空机器人,希望它们助人类一臂之力,代替人类完成预定的工作。现在,许多太空机器人已投入应用,它们可在航天器的舱外自如地进行工作,不用穿昂贵的航天服,也不再需要那套生命安全保障系统;它们可以在人的控制下搭建空间建筑,维护和修复卫星和航天器,还能够进行太空生产,完成科学实验……

      太空机器人是在微重力、高真空、大温差和强辐射等环境下工作的,因此它们与普通的机器人有很大的差别。许多太空机器人由特殊的复合材料制成,抗辐射性好,耐高温、耐低温,具有体积小、挠性好、重量轻等特点。别看它臂长且轻,在陆地上显得“软弱无力”,但在太空中却可以举起几十吨的载荷。

  

      太空机器人配备了各种先进的智能传感器,信息回路畅通,结构比较特别,能耗比较小,可靠性十分高。例如,许多太空机器人具有“三头六臂”,它们有多条操作手和爬行腿,非常适合在太空中移动和工作,灵巧的“手”具有力觉传感器、触觉传感器等多种传感器件,并配合三维彩色的视觉传感器,实现多臂协同、“手眼”协同,体现出太空机器人优越的特点。

      太空机器人还具有高级的控制系统,人们可以通过远距离的通信网络和高速的计算机系统,对它们进行遥控。

      太空机器人还具有较高的智能。在航天飞机和早期工作站使用的大多是遥控机器人。而现在,具有自主控制能力的高智能太空机器人也已从研究走向实用化。这种机器人具有许多类似于人的感觉功能,能够感知外界环境的变化,自动适应外界的环境,一般还具有自动修改和编制计算机程序的能力,并能对故障进行自动诊断,它不仅可以对自己发生的故障进行修复,而且还能修理其他机器人。它们依靠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和专家系统技术,能在没有人干预的情况下自主地完成预定的任务。用于火星探测的机器人就具备了这些能力。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功能完善的自主控制太空机器人,将在太空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丫
相关新闻
  • 出舱:太空中的作业
    航天员并不是舒舒服服待在太空舱里的,他们要出舱完成大型空间设施的组装、进行空间设施的维修、有人在太空出事了,还要前去救援、开展相关科研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2017-09-29 13:11:18
  • 太空用餐:太空中的家庭生活
    宇航员进入太空也要一日三餐的,每天除了工作之外,还要完成和地球上不一样的日常生活,给身体补充能量。太空用餐,想想都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美妙的事情。
    2017-09-25 14:58:30
  • 太空:广袤的宇宙空间
    太空是神秘的,那里不但有数不清的星星,还有人类发上去的各种探测器、宇宙飞船、卫星,那里驻扎着人类拥有的蓝色的梦,那里是科学的天堂,是人类永不停歇探索的乐园。
    2017-09-24 13:30: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