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什么要模拟飞往火星?
2017-10-13 09:45:57 来源: 十万个为什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按目前人类所掌握的技术,要载人往返火星,至少需要500天左右的时间,航天员长期处在密闭环境下,是相对无助和孤立的,这样漫长的过程对人类的耐受能力提出挑战。从生理上来说,人体免疫力可能下降;从心理上说,随着任务推进,加上乘组成员的文化背景不同,航天员可能会出现焦虑、紧张情绪等。

      所以,很有必要在地球上进行相关的模拟试验,从而提出合理的对策。这是系统地认识载人登陆火星任务,完成这类庞大且复杂的航天工程必不可少的步骤。

      2010年,俄罗斯组织多国参与了一项国际大型试验——“火星500”。这项试验的主要任务是探索“人与环境”相互作用,了解长期密闭环境下乘组健康及工作能力状况,特别是获取超长飞行时间、完全自主控制、资源有限、无法实施身体及心理特殊治疗、完成火星表面出舱活动等条件下的相关数据。

中国志愿者王跃进行身体测试

志愿者在这个密闭系统中完成了“火星 500”试验

      520天密闭试验是“火星500”试验的主要阶段:北京时间2010年6月3日17时开始,第二年11月4日18时结束。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模拟火星往返飞行全过程,包括飞船发射、飞向火星、着陆及返回地球等各个环节。试验分为三个部分,前250天飞往火星,中间30天登陆火星,最后240天返回地球。飞船完全自主控制,医学救助通过遥测技术实现,同时使用自主心理支持手段。通信方式模拟真实火星飞行状态,天地通话有20分钟时间滞后。试验要求一次性携带全部装船产品,其间不进行任何补给。

美国航空航天局规划的一种火星飞船

 

      “火星500”试验的任务之一是观察航天员长期与世隔绝状态下面临的心理困境,简单地说就是“幽闭恐怖症”。与世隔绝状态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让航天员面临送命的危险,飞往火星的旅程可能将以失败告终,所以必须在执行火星任务前对此问题加以研究,

      2011年11月,中国志愿者王跃和来自其他国家的5名同伴结束长达520天的往返火星与地球模拟试验,走出模拟飞船“返回地球”。至此,由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的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人类首次模拟火星载人飞行试验——“火星500”获得圆满成功。这个试验项目 “把人类对于火星乃至对于人类自身的探索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鲁聃玉文
相关新闻
  • FAST:还没发现外星人,但听到震撼的宇宙“心跳”
    一个短促有力,一个缓慢微弱——像一位青年和一位老者的心跳声,穿过万千光年的时空,被地球上最灵敏的“耳朵”——位于中国西南贵州天坑中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捕捉到。
    2017-10-11 09:35:25
  • 太空:广袤的宇宙空间
    太空是神秘的,那里不但有数不清的星星,还有人类发上去的各种探测器、宇宙飞船、卫星,那里驻扎着人类拥有的蓝色的梦,那里是科学的天堂,是人类永不停歇探索的乐园。
    2017-09-24 13:30: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