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减肥可乐 真的可以减肥吗
2017-09-14 07:48:37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众所周知,碳酸饮料一直是口感酷爽和热量奇高并存的矛盾之物。想到它,爱美人士大多是纠结的。日前,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可乐,某可乐公司推出了一款号称可以减肥的可乐,并指出这种可乐中添加了可帮助减脂的成分。那么,用减肥可乐来减肥到底靠不靠谱呢?

      “口感上,减肥可乐跟普通可乐区别不大,有甜味,也有二氧化碳的泡沫刺激。”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后王爽说,“但如果你一直喝下去就能感觉到减肥可乐的甜味越喝越淡,不像普通可乐的刺激那么持久,整体上跟之前推出的‘零度可乐’口感比较接近。”而其产品营养成分表上显示,一瓶470毫升的减肥可乐中,能量、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均为零,只有5.2克的碳水化合物。

      该可乐公司表示,在力争保留原有口味的同时,他们在其中加入了“难消化性麦芽糊精”。这种物质主要用来抑制脂肪吸收、稳定血脂,并且不会产生更多的热量。

  

      “从营养学上分析,减肥可乐正是看上了这种膳食纤维在清理肠道、抑制脂肪生成等方面的原理和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告诉记者,理论上说,减肥可乐在成分构成上还是有创新和进步的。她强调,“减肥可乐”的进步性主要建立在与传统碳酸饮料的对比上:“比如,它减少了糖分和热量的摄入,成分上也不含磷,降低了龋齿和骨质疏松的发生几率。但减肥的关键还取决于人们每天摄入的热量是否小于消耗的热量。”

      其实,可乐的高热量来自于其中的高糖分,而减肥可乐能量为零的原因在于成分中不含糖,而是使用了一种名为“阿斯巴甜”的甜味剂。据统计,全世界大约有3.5亿人定期食用这种甜味剂,它是许多低热量饮料、糖果、口香糖、医用制剂和维生素的主要成分,占世界糖替代品市场份额的62%。

      它其实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使用目的是在降低含糖量的同时不影响口感。但在肠道中,阿斯巴甜会分解产生两种氨基酸——天冬氨酸和苯丙氨酸,以及甲醇。而学界最大争议点在于,从阿斯巴甜中的甲醇分解而来的毒素是否足以损伤身体。

      除了有可能影响健康之外,科学家还怀疑阿斯巴甜会让人更有食欲。资料显示,美国某癌症协会曾对8000名妇女进行了长达6年的跟踪研究,最后得出结论——在体重增加的被研究者中,食用人造增甜剂的女性增长的体重大于未曾食用的。

      从营养学角度看,阿斯巴甜毕竟不是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在限制范围内的用量可以被人体代谢出去,但还是越少越好。蔬菜、水果、粮谷所携带的营养成分才是人体真正需要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相关新闻
  • “过午不食”是减肥良方?
    不管是为了身体健康,还是为了保持个好体型,现在的人们普遍流行减肥。于是,“过午不食”被不少人看成“减肥良方”,甚至有人当它是“养生秘法”,并多年坚持。
    2017-08-26 11:28:41
  • 喝茶真的可以减肥排毒吗
    面对珍馐佳肴,人们难免出现饮食不节。由此,肠胃不适,赘肉也多了不少,该怎么办?很多人推荐喝茶,据说可以帮助清肠排毒、解油腻、减肥……喝茶真的能够帮助减肥排毒吗?
    2017-08-23 13:24: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