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极海冰面积创新低系多因素所致
2017-09-08 08:11: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科学家新近分析认为,2016年底至2017年初南极海冰面积创下有记录以来新低,是热带和极地地区多重气象因素联合作用导致。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杂志上发表论文说,2016年厄尔尼诺现象特别强烈,随后的拉尼娜现象相对较弱,加上环绕南极的风比平常年份弱得多,众多因素共同促使南极海冰意外减少。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中东部海域水温异常升高的现象,会导致南极罗斯海东部、阿蒙森海和别林斯高晋海等海域异常温暖。拉尼娜现象与厄尔尼诺相反,但2016年拉尼娜现象较弱,导致南极海域表面水温较高的现象持续时间比往年更长,妨碍海水结冰。

      此外,环绕南极的风会将浮冰吹离海岸,给新的海冰腾出空间,2016年风力减弱也对海冰形成造成了不利影响。

      2016年底,南极海冰面积出现大幅下降,至2017年3月已降到约211万平方公里,创1979年有卫星记录以来最低值。研究人员说,厄尔尼诺、拉尼娜和南极风力变化产生的影响约占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可能是强烈风暴所致。

      与北极海冰急剧减少相比,南极海冰面积比较稳定,近年来甚至出现小幅增长,2016年底的大幅下降完全出乎意料。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多重不利因素碰到一起的情况非常罕见,从概率上来说300年才会发生一次。

      研究人员说,从全球变暖趋势来看,南极海冰面积变化的大趋势可能会在今后十年里从略微增长转为缓慢下降,但由于各年份具体气象因素可能差异很大,上述预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丫
相关新闻
  • 南极海冰面积创新低系多因素所致
    美国科学家新近分析认为,2016年底至2017年初南极海冰面积创下有记录以来新低,是热带和极地地区多重气象因素联合作用导致。
    2017-09-07 14:07:45
  • 中国“极限建造”技术打造巴西南极科考站
    在南极建造科考站,就要符合相关国际公约零污染、零排放的要求,不能给南极留下任何一点垃圾。
    2017-09-05 06:50:04
  • 南极考察内陆队队长魏福海:在生命禁区踏雪追梦
    “在南极内陆开车,就像在大海中航行……”中国第三十三次南极考察内陆队队长、昆仑站站长魏福海。带领南极内陆队往返于中山站和昆仑站之间执行科考任务,是他在南极最主要的工作之一。4月份结束的中国第三十三次南极考察,是他第七次去南极。
    2017-08-07 15:18: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