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什么说乌鸦是最聪明的鸟
2017-09-08 08:11:41 来源: 十万个为什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北方的城市,很容易见到乌鸦。它们或在草坪上走动,或在树林中取食,即使看到人,也不会惊慌,而是一边叫一边镇定地飞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乌鸦是公认的最聪明的鸟,《伊索寓言》中乌鸦喝水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乌鸦的智慧。故事发生在公元前6世纪的希腊,一只口渴的乌鸦找到了一只装着水的大陶罐,但因为罐深水少,水位不够高,它喝不到水。陶罐的口子很小,不能飞进去,也很重,乌鸦没有足够力气把罐子推倒让水流出来。于是这只乌鸦找来很多小石块,从罐口丢进去,水位逐渐上升后,它便喝到了水。

      鸟类学家还发现,新喀里多尼亚岛上的乌鸦,可以制作极为精巧的工具。它们会用弯曲的树枝做成钩子来寻找缝隙中的虫子,还会用叶脉制成小锯子来切开虫子。日本仙台的食腐鸦则找到一种敲碎坚果壳的好方法。它们衔着坚果在路边等待,在交通信号灯由绿变红的时候,它们飞下来,把核桃放在车轮前,然后飞走。当绿灯再次亮起车子开走后,坚果被压碎,它们就能吃到果仁了。

      为什么乌鸦会这么聪明,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一是乌鸦的脑容量与身体的比例为鸟类之最。美洲鸦的大脑约占其体重的2.3%,而家鸡的这项指标却只有0.1%。最新的研究表明,脑容量较大的鸟较为聪明,可以更好地适应环境的改变,更容易在现代化的城市中生存。乌鸦在北方城市中的兴盛,给这一观点提供了良好的佐证。另一个原因是,乌鸦是群体性动物,寿命相较其他雀形目鸟类来说更长,可达到15~20年。它们会在群体中交流生存经验,亲鸟也会将自己的智慧传给下一代。先天的优势加上后天的学习,让乌鸦成为最聪明的鸟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丫
相关新闻
  • 新研究揭秘渡渡鸟的生活
    渡渡鸟是人类活动导致物种灭绝的经典案例,但人们对这种不会飞的大鸟其实知之甚少。南非和英国科学家最近报告说,他们通过骨骼组织学分析,首次揭示了渡渡鸟的完整生命周期。
    2017-08-29 13:26:02
  • 会飞的鱼:海洋中的天空之鸟
    天空中飞行的有鸟儿、昆虫、飞机等。当鱼儿也跃跃欲试想拥有一片蓝天时,会怎么样呢?
    2017-01-25 11:42:03
  • 为什么啄木鸟高速敲击树干却不会脑震荡
    啄木鸟有“树木的医生”这一美誉,作为树木的医生,啄木鸟并非浪得虚名,原因就是这种鸟能够用长长的喙刺穿树皮,啄出其中的害虫,从而帮助树木免受病虫的危害,保持健康。正是这种“武装到牙齿”的完美头部结构,让啄木鸟的头部成了一个十分巧妙的减震器,就算天天给树看病也不会出现脑震荡。
    2016-10-04 16:00: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