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复加热过的油为什么不宜食用
2017-09-07 08:54:57 来源: 十万个为什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食用油在反复加热的过程中会发生哪些化学变化?

      反复加热过的油,就是所谓的“老油”。诸如炸油条、炸薯条的油锅里的油,如果不及时更换,那就成了酱油般颜色的老油。

      老油不宜食用,那是因为食用油在反复加热的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化学变化,产生了许多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化合物。

      食用油的化学成分,主要就是甘油三酯。甘油三酯水解后变成甘油(约10%)和脂肪酸(约90%)。在油炸时,食用油的温度升到180~200℃,在高温之下,食用油就会发生“劣变”:

      一是发生氧化反应——产生许多挥发性物质,包括饱和与不饱和醛酮类、多环芳烃等,其中很多是挥发性有毒物质。特别是丙烯醛,是油烟中最危险的导致肺癌的诱发物。

      二是发生水解反应——被煎炸食品在高温中释放出水分,促使食用油水解,产生脂肪酸,使食用油很快就酸败变质。

      三是发生异构化反应——在高温下,食用油中顺式脂肪酸异构化为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进入人体,会导致肥胖、心脏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等慢性病。

      正因为这样,反复加热过的老油不宜再用,更不能食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浩
相关新闻
  • 为什么白菜帮也有一定的食用价值?
    白菜营养丰富、价廉味美,一直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家常菜。因为在白菜在生长的过程中,菜帮接受的光照时间长,光合作用更充分,因此菜帮中所蕴含的维生素C的含量要相对高于里面的菜叶和菜心。
    2015-06-07 15:38:29
  • 【热点解读】含铝油条真的不能食用吗?
    当前,有关食品的安全性问题成为我国民众最为关注的社会热点之一,媒体上所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数不胜数,我们究竟应如何看待食品问题?
    2014-12-18 23:54: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