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日“白露”:“赤膊贪凉”要不得 多喝蜜水防“秋燥”
2017-09-07 08:54: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北京时间9月7日18时39分将迎来“白露”节气。专家提醒说,此时节,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候有些干燥,公众要注意保暖和及时补水。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阳历9月8日前后,当太阳移达黄经165度时,开始进入白露节气。它是天气凉爽时期的开始,进入了气候上的秋季。此时节,晚上9时,会看到北斗七星出现在天空的西北方,此时“斗柄西指,天下皆秋”。

      气象专家也表示,白露时节,晴朗的白昼温度虽然仍旧可以达到30多摄氏度,但夜晚会降到20多摄氏度,其温差达10多摄氏度。此时,人们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凉爽的秋天来了。

      俗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意思说的都是白露之后昼夜温差很大,如果这时再赤膊露体,就容易受凉,轻则易患感冒,重则易染肺疾。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此时节,最好穿上长袖衣服,不要再赤膊贪凉,晚上睡觉注意足部和腹部的保暖;由于气候渐干燥,此时还应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淡茶、果汁、豆浆等,多食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藕、菠菜等;适当运动和锻炼,晚上睡觉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摩足底,可驱寒防湿,还利于血液循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浩
相关新闻
  •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是由中国本土作者创作的自然科普图画书。它按照一年二十四节气的时间顺序,以黄河中下游地区一个小村落为例,讲述二十四节气这项古老发明的历史由来以及它对我们当下生活的影响和启示。
    2015-12-10 23:52:33
  • 古老的智慧——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千百年来,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逐渐形成了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的知识体系及实践——二十四节气。
    2017-02-23 14:01: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