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开蛇怪蜥蜴在水上奔跑之谜
2017-08-16 07:4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果你看过金庸的武侠小说,肯定对武林高手在水面上如蜻蜓般来去自如而佩服有加,继而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那样的大侠。但如果你见到一只蜥蜴非常从容地从水面上跑过,你一定会大吃一惊。生活在南美洲热带雨林中的蛇怪蜥蜴就有这种“特异功能”,它们可以在水面上疾步如飞,无论是平静的湖面,还是流动的小溪,这个小东西都能如履平地,只能让人自叹弗如。

    四脚蛇

      走近蛇怪蜥蜴

      蜥蜴,俗称“四脚蛇”又称“蛇舅母”,属于冷血爬虫类,其种类繁多,大多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其生活环境多样,主要是陆栖,也有树栖、半水栖和土中穴居。多数以昆虫为食,也有少数种类兼食植物。蜥蜴是卵生,少数卵胎生。蜥蜴与蛇有密切的亲缘关系,二者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绿色大蜥蜴

      多数蜥蜴有四支足,后肢肌肉有力,能迅速奔跑及迅速改变跑动方向。有些被称为蛇蜥的种类脚已经退化,只留下一些脚的痕迹构造。它们因为有眼睑和耳朵,所以能与蛇区分。

      蛇怪蜥蜴身体细长,后肢粗壮发达,而且脚掌底部具有可张开或收拢的膜。当它在水面上奔跑时,这些膜就会张开,使脚掌与水面的接触面积大增。当然,秘密远不止于此。科学家们通过细致的观察,发现蛇怪蜥蜴在水面上奔跑时,完整的后肢运动过程包括拍击、扑打、还原三个连续动作。拍击时,后肢主要做上下运动,此时在脚的周围会形成许多气泡,这些气泡则会产生一个支撑力,将身体托起来;扑打时,后肢主要向后方运动,产生一个使身体前进的推力,与此同时,之前产生的气泡破碎并形成一股推力,在完成了上述过程后,它就立刻还原,后肢抬起脱离水面再回到下一个开始动作。蛇怪蜥蜴凭借这三个连贯而高效的动作,自由地在水上健步如飞。

    蛇怪蜥蜴

      揭开蛇怪蜥蜴水上奔跑之谜

      其实,蜥蜴在水上奔跑的故事还远没这么简单,因为在快速运动的过程中,必然还会遇到身体如何平衡的问题。蛇怪蜥蜴在水面上奔跑时,它的后肢在快速运动的同时,会给身体中部的两侧提供一对横向的支持力,这股力量几乎与向上的支撑力一样大,这才使它不会在奔跑时摔跤。对比在地面上利用两腿行走的动物,例如人和鸟类,它们在两侧面上得到的支持力就很小,快速奔跑时的平衡能力也就弱一些。

      哈佛大学有机与进化生物研究生托尼娅·赫塞表示,她和她的导师乔治·劳德曾专门对这种蜥蜴进行实验研究,发现蜥蜴有高超的水面行走技术,能产生一种使它保持在水面上的类似于斜面支撑力的强大力量。“我们曾经预料它们产生足够的力量使其可以在水面上奔跑。但是,我们没料到的是,它还能产生一种躯体中部横向的力量。这个力量可以很好地支撑蜥蜴的躯体侧面,使它不会在水面上‘翻船’。”赫塞说,“蜥蜴在水上疾跑有点像我们骑自行车,如果你不蹬踏板,自行车就会慢慢地停下来,你就会翻倒在地。如果蜥蜴不在水面上快跑的话,它也会翻倒的。所以,它们需要的就是在跑动过程中保持身体稳定的力。”就像人们在柔软的平面,比如在沙地上跑步时一样,身体有向前倾倒的趋势,蜥蜴也有这样的前倾趋势,必须另有某种机制能让它保持平衡。这就是中部向两侧的支撑力发挥作用的所在,这种力几乎和向正上方的力一样大,这些力共同作用使它得以具有水上飞的绝活。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相关新闻
  • 与众不同的两栖动物皮肤
    两栖动物是从水生向陆生过渡的一个类群
    2017-07-25 13:29:21
  • 中等体型动物运动速度最快
    众所周知,包括猎豹在内的中型动物,尽管和大型动物相比肌肉更小,肌肉纤维也更少,但却是陆地上速度最快的动物。下一步,需要对体型相似的动物所表现出的运动行为的差异进行更深入的核实。
    2017-07-24 16:38: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