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研究者赋予聊天机器人“喜怒哀乐”
2017-05-13 09:08: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彭茜 林小春)当看似冷冰冰的聊天机器人拥有了“喜怒哀乐”的情绪,机器人就在“拟人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清华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就展示了聊天机器人表达情绪的可能。

    此前的聊天机器人系统在对话质量上多关注语法性、多样性以及话题相关性等方面,但较少探索如何表达情绪。本次研究主要作者之一、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黄民烈告诉新华社记者,新开发的情绪化聊天系统可表达出快乐、伤感、愤怒、厌烦、好感五种情绪。相关论文已提交到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论文预印本网站arXiv上。

    比如,当用户键入“比情人节更庸俗的事就是,对情人节的接待规格提出要求”后,机器人表达快乐情绪时会回答:“情人节快乐!”;而表达生气情绪时则回答:“这是赤裸裸的炫耀啊!”

    黄民烈介绍,这套系统名为“情绪聊天机器”(简称ECM),它可根据用户输入以及指定情绪模式,分类输出相应回复语句。它使用了深度学习技术,既用于根据用户的输入检测情绪类别(喜怒哀乐),也用于情绪化文字内容的语言生成。

    社交媒体的海量发帖成为ECM的学习库。研究团队编写了“情绪归类”算法,用于辨别从微博等社交媒体网站上抓取的几万条发帖的情绪。大量的发帖与互动数据经过情绪归类后,供聊天机器人学习如何回答问题及表达情绪。

    “ECM目前还停留在文字输入、文字输出阶段,并没有考虑语音语调、面部表情等方式表达的情绪和情感,所以是很初步的一个探索。目前也还没有和硬件实体相结合。”黄民烈说。

    他说,近些年来深度学习的兴起推动了机器翻译、情感分析、人机对话等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的发展,但还有很多技术难点有待突破。比如,如何综合语音语调、表情、肢体语言等各种情境分析用户情绪;如何生成符合情境的语言,不仅仅在内容、逻辑、通顺性等方面,还需要在情绪表达上合适,“这些距离实用还有很远的距离”。

    黄民烈认为,未来情绪化聊天系统可以应用于服务机器人,比如情感陪护、心理咨询等。

    美国南加州大学人工智能解决社会问题中心共同主任米林德·坦贝教授针对该研究评论说,从“让人工智能为社会谋福利”的研究角度来看,能跟人类有情绪共鸣的聊天机器人将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如用于将重要健康信息传播给对此非常关心的人。

    “能完全理解我们情感的机器似乎还相当遥远,但这一领域的研究正在快速推进。理解人类情感领域的快速发展可能会带给我们惊喜。”他说。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艳平
相关新闻
  • 左右半脑情绪控制的分工
    肢体使用和运动偏侧性通常来自大脑
    2016-04-20 23:54:52
  • 孩子的情绪像过山车?父母要如何应对
    双相情感障碍也叫“躁郁症”,是一种严重的、有生理基础的精神疾病。那些患有这种疾病的孩子会经历不同寻常的、过山车一般的情绪变化。有时他们会觉得十分快乐,比平时更加活跃,这被称为“躁狂”,而有时格外忧伤,比平时更加沉闷,这被称为“抑郁”。
    2015-12-09 20:19:33
  • 无心工作可能是情绪中暑!教你三个中医招
    夏天大多数人都会有心烦的感觉,主要是高温影响了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泡脚后按摩脚底涌泉穴十分钟左右,此穴位于足底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
    2015-07-27 14:50: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